以前看《末代皇帝》的时候,有关溥仪小时候的片段里,他母亲的片段总体来说给人一种温婉无奈,失去孩子终日不得相见的形象。

  直到最近看研究清史的教授毛利平老师在B站发得视频,才知道这位才不是啥贤妻良母的主儿,人家是一个典型的满清姑奶奶形象,早好几年慈禧就把溥仪爸妈的婚事订好了,能让慈禧看上的人,能是什么扭扭捏捏的样子?

  溥仪妈总体来说是一个脾气大,而且隐藏着权利欲望的女人,她在王府中令仆人称呼她“老爷子”,因为要模仿慈禧。视频里还讲了溥仪回王府,因为一件忘了什么事儿,仆人说要是被老爷子(溥仪妈)看见了,就不会这样处理了,间接说明了溥仪妈脾气不咋地。

  毛利平老师作为一个女性学者,讲了很多清朝女性的故事,她某些时候的一些话还带着一些固有的刻板印象,但是她的很多视频让我对历史上的很多女性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最近一期讲女性告状,一开始以为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到最后她却讲了一些女性利用自身的在社会和诉讼上的弱势来得利的现象,让人看到了清朝历史上女人们努力生活,绝对不是很多媒体大肆渲染的那种悲情人物。

  又想起于凤至,以前看得好多故事里她就是凄惨原配,忘了哪里看得说,她在美国的时候其实一直花老张的钱,还包小白脸,把老头扔给赵四照顾。

评论
热度 ( 5 )

© 七元 | Powered by LOFTER